強記小廚’s 飯堂

九月 18, 2011

未得到世界需賠上生命麼?

Filed under: 生活點滴, 信仰心得 — - @ 10:52 下午

對國內的IT界名人傳奇毫不興趣,一黎每個名人主角都是一樣性格:內向、聰明、有自信但和藹、低調又謙恭,好似馬雲、丁磊、柳傳志同馬化騰都係同一個人咁。二黎對佢地創業模式不大認同。但最近有本新書,講丁磊的網易,令我有些感慨。而感慨的人是曾在丁磊下台而網易正被停牌的困難時刻,走馬上任的代理CEO孫德棣先生。
佢勞心奮力解決公司內外的困境,亦因為他是香港人,擁有對海外業務發展及高度企管知識。令到公司能夠突破發展及公司股價由0.63美元升到突破72美元的奇迹。亦因為他太勞心勞力之故,此書作者最後寫道他在38歲之齡“因病殉職”了。
六年前,我正係為舊公司要開始向外拓展而奮戰,自己亦準備完成個大學畢業論文。忙到不可開交,跟本不曾想到自己會有因病殉職的事發生自己身上。但一兩年後,雖然公司開始有獲利,成為行內龍頭企業及亞太區頭百五名上市IT公司。自己亦畢業,除咗升職加薪(又加辛),仲擁有公司股及係公司key member。但有次搭車回家路程中,個心臟好似被拉扯的感覺,個人好辛苦。又成日好疲倦,想病又病唔出。一天睇到國內網站正是講網易的代理CEO孫德棣病逝,令我想起返聖經的金句:『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甚麼益處呢?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?』(太16:26)我開始思考是否退落黎的了。
或者今天大多數朋友依然努力工作中,但我希望用孫先生的事蹟及本人的過去勸勉大家。人生還有可以更多工作,但不會亦不可為任何工作輕易賠上生命。尤其只為糊口之業,何需用上生命交換?!只要把工作做到無愧於心,亦向老闆有所交待(包括我們天上的老闆)。我想依然能夠把事情辦妥,甚至超過老闆所想所求。
身邊有幾位朋友都常常忙到去飲水都無時間,點都令我為他們擔心。希望他們可以有主的看顧,不要成為第二個"孫德棣"。

此誌寫於孫德棣先生的第六年死忌。

發表迴響 »

仍無迴響。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發表迴響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

